English

为了祖国的强盛

——国家计委“十五”计划问计求策座谈会侧记
2000-1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12月16日下午,国家计委三楼会议室内庄重热烈。“十五”计划问计求策座谈会在这里召开。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等负责同志,与来自祖国各地的部分向“十五”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人士举行座谈,共同研究未来五年计划编制的有关问题。

4000多份建议凝聚智慧

为“十五”计划献计献策活动,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。不到两个月,国家计委和参加这项活动的本报等新闻单位就收到各类信函、电子邮件4000多份。

这些建议的内容涵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,比较多地集中在发展战略、结构调整、体制改革、西部开发、科教兴国、对外开放、人民生活、生态环境、城镇化、地区经济,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。提建议的人员年龄最大的86岁,最小的只有10岁。

国家计委对这些建议十分重视,专门成立了征文工作小组,负责汇总、摘编建议内容。《光明日报》、《经济日报》、《中国经济导报》、《工人日报》、《农民日报》和国家计委网站开辟了专栏,刊登征文。

面对面的交流体现真诚

在座谈会上,由本报推荐的建议人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院士首先发言。他就发展和强化我国制造业做了进一步地阐述。

朱院士发完言,曾培炎插话说:“装备制造业在综合国力中非常重要,对经济发展、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。”

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翻开《“十五”计划纲要》说:“你的意见很好,我们吸收了你和其他方面的意见,已对纲要进行了修改,加进了提高机械制造能力方面的内容。”

朱院士听了很受感动。他对本报记者说:“《光明日报》刊登我的建议后,引起了国家计委的重视。作为科技工作者,能以自己的工作为国家发展计划做出贡献,我感到很高兴。我相信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国家发展计划制定工作,能提高计划的质量。”

座谈会在融洽、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。国家计委领导一边听取发言,一边插话。当总装备部退休干部郑明谈到要重视海洋发展战略时,曾培炎说,根据大家的意见,我们已经在纲要中加进了加大海洋资源开发,发展海洋产业,维护海洋权益等内容,你看怎么样?

郑明回答说:非常好!

这时,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插话道:“在以后的发展中不仅要有陆地意识,还要有海洋意识,我们的国土观念要完整起来。”

与会者各抒己见,会场气氛热烈而活跃。由本报推荐的建议人石家庄铁道学院教授易新乾、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吕桂泽等和来自各地的10多位企业家、大学教授、现役军人、农民、基层干部和公务员一起与国家计委领导共商发展大计。他们说,这种面对面的交流,加深了对计划工作的了解,是一种创新。

制定好“十五”计划责任重大

汪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各方面的建议都很重要。有些建议,我们已经在纲要中加以采纳。今天的一些内容,如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等,我们将考虑在再次修改“十五”计划纲要时加进去。

曾培炎说:“人民群众的建议都很认真,为宏观决策提供了丰富的思想宝库。从洋洋万言书到蝇头小楷文稿,我认真地看了一些,字里行间,拳拳爱国之心,殷殷报国之志,令人感动。从这些建议中我们看到,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强国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,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、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,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。新闻界为编制好‘十五’计划做了很多努力,在此表示感谢。”

他说,“十五”计划是一个发展的计划,是给人民群众以希望和信心的计划。我们深感制定好这个计划责任重大,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,认真吸取各界人士的建议,把“十五”计划编制好,为新世纪开好头、起好步尽到应有的责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